辦公室照明

案例介紹:

業主:高雄市政府教育局

案名:109年度發光二極體先進照明系統建置

時間:109年9月

 

個案簡介:

本案為經濟部能源局『發光二極體先進照明推廣補助計畫』核定補助案例,目的為建置一個暨先進又智慧的照明示範場域。

因為要先進,所以採用的LED燈具規格及效率都是市面上最高的等級。

因為要智慧,所以需要導入智慧照明控制系統。

做為照明示範場域,所以要改善所有照明缺失,建置一個兼顧節能及照明品質的優質辦公環境。

 

場域及照明現況簡介:

教育局辧公場所位於鳳山行政中心大樓二樓部份空間,及三樓全部空間,場域面積合計2811.94 m²

原有照明燈具於102年使用至今,燈具型式只有以下三種:

  1. T5輕鋼架燈28W×3:347具,所有場域都使用這種燈具。

  2. T5輕鋼架燈14W×4:26具,只有局長室、局長助理室、研討室(三)、國中教育科、檔案室,少部份使用此型式燈具。

  3. LED崁燈:5具,只有三樓入口處使用此型式燈具(本案不予更換,但納入系統控制)。

 

現有照明缺失及改善方案:

   

智慧照明系統架構:

 

 

系統特點說明:

  1. 可大可小的系統架構:不但具有擴充性,若系統伺服器無法運作時,各照明控制器所轄的感測裝置及燈具仍可獨立運作,可自成一個小系統(如綠色虛線範圍)。若伺服器及照明控制器都無法運作時,亦可利用遙控器控制局部範圍的燈具(如紅色虛線範圍)。

  2. 多元的使用者介面:桌上型電腦、筆電、平板、及手機,可經由internet,透過Web介面或手機App登入系統進行操作與管理。亦可透過照明控制器、搖控器、輔助開關,操控局部場域的燈具。

  3. 不限於控制照明燈具,其他智慧家電亦可整合至控制系統管理。

  4. 鏈結其他系統的機制:如消防或保全系統,運用其現有NC NO輸出訊號的功能,可根據其訊號做燈具的開、關或場景呼叫。

  5. 系統具有異常通報功能:當系統與照明控制器失去連線時,可透過手機LINE通報。

  6. 搭配感測裝置與控制設備多樣化:晝光感應器、人員感應器、門窗感應器、輔助連動開關、遙控器。可依據各場域的需要靈活運用。

 

換裝前後照明概況:

節能效益:

改善前:

照度:472Lux,未達理想標準。

採用4000K燈管,光色昏黃。

格柵型T5燈具,易形成反射眩光。

改善後:

照度:718Lux,符合照度標準。

採用色溫5000K平板燈,光色適中,明亮而舒適。

LED平板燈,可減少反射眩光。

 

綠色地球實業有限公司

電話:07-229-8701
傳真:07-229-8381
地址:802高雄市苓雅區江都街54號
信箱:greenearth24513557@gmail.com
LINE- ID:greenearthlighting